球球崽

腐女一枚。外语系败类。二次元动物,偶尔在三次元冒泡。已成长为人类的工程师。

选择的重要性

“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
    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昆德拉

    偶尔在一块广告牌上看到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这句话跟我们经常听到了只要肯努力你就成功一句相比,更加的看透人生的真谛。

    选择很重要。我跟我的学生说,你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你在课堂上可以选择睡觉,看别的科目,发呆等等,但要对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而不能后悔。很多老生常谈的话,越简单的就越有力量,信仰的力量。人生都是由无数的选择的组成,你现在看似微不足道的选择都奠定了你的未来的走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自己也十分的震惊。原来我早已知道了选择的重要性,然而在我自己的人生中我并没有任何一项重大事件中是自己做出选择的。在高考选志愿的时候,完全毫无头绪要读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成绩也不是特别好。只能听从老师父母的建议,选择了嘉大,但不幸中的万幸专业是我自己选的。读着读着也对我自己选择的专业颇感兴趣,如若不是,后果不堪设想。一直都不想回家工作,在毕业前拼命的挣扎,但由于毕业前做的选择,我并没有为我的改变命运之旅做出适当的选择,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却是后悔了,而且是十分后悔。思考这件事在高中时候看来是完全并不存在的,我真的想不起来我高中的时候烦恼的时候究竟烦恼的是什么,不过是很多莫名其妙的四十五度望天空的哀愁罢了,少年不识愁滋味,这句话真的很应情应景。我想我理解我的学生们的,这个时候的他们永远以自我的角度在思考问题,我是多么的痛苦啊,我是多么的烦恼啊,我是怎么样怎样。全是自我的想法的困兽斗,把一点点烦恼一点点忧愁放大到无数倍,把自己给逼进角落,幻想自己是全世界悲剧的主角,多么的脑残。但是脑残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也是现在的”我“的一个部分,没有以前的脑残也不会有现在的”我“。过去不能否定,只有看到过去的自己,才能知道现在的自己或许成熟了那么一丁点。

  选择的前提是思考。选择这件事情,我觉得非常的神圣。因为在选择之前,你必须得先思考,你得思考你这样选择的后果是什么,如果做出那样的选择会比这样的选择要好吗,选择之后的责任你自己负得起吗。所以思考才是前提。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或者说应试教育下的我们,不要说那么大范围了,就说我吧。在高中的时候会思考人生,但都是些45°望天空的小情绪,没有真正想过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以后想从事什么工作,什么是可以把兴趣当工作的工作,如果能够回到以前,我应该会选择当一名漫画家,或者动漫编辑,但世上没有假如,我只希望我的学生们对自己的选择做出负责。思考之后做出明智的选择。或许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大家对未来的看法依旧很朦胧,仍然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如何走。大学恰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会思考的学生就开始寻找自己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学生思考能力的缺失恰恰是中国教育制度下显露出的弊端。

  选择比努力重要。就是要把自己的目标设立在能够实现的轨道上,你才能到达最后的终,而不能盲目努力。这点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知道的。但是努力的那种意志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老生常谈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曾经一度成为我的信仰。很多名言名句虽然有时候说出来略显装十三,但毕竟这些名人名句也是名人们在经历过在思考过我们曾经历过的事得出的一个结论。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成为有心人,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说跟做真的是两码事。

  人生由无数的选择组成,“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现在的这个结局也是由于我的不经大脑的一个个选择组成的。

  说了那么多,我真的学会思考了?真正的思考。

 

评论